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VMware ESXi 備份 ghettoVCB.sh 進階設定

轉自   http://blog.faq-book.com/?p=6180


前言
在了解 [VMware ESXi 備份ghettoVCB.sh基本設定] 後,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些比較進階的用法。有助於整體 ghettoVCB 的設定。本篇主要說明進階設定的部份,較為細部若有不懂的請在查看基本設定。


設定項目
1. 修改LOG存放位置
2. 設定NFS
3. 設定MAIL
4. 防火牆設定
5. 排程設定

進階設定
1. 修改LOG存放位置
由於VMware ESXi 重開機後會自動還原一些設定,造成備份後所產生的LOG被刪除掉。所以為了避免此問題發生。可以手動修改LOG儲存位置的設定,才不會每次一重開機後資料就不見了。(建議存到/vmfs/volumes/datastore1內或是自行設定的NFT內)
建立存放LOG的資料夾並修改設定    提供修改好的 ghettoVCB.sh 參考

2. 設定NFS
在設定NFS的方式有兩種,請選一種適合的就可以了
2.1 長久掛載nfs
[Configuration]→[Storage]→[Ass Storage]→[Network File System]

Server:請輸入NFS主機的IP或是名稱
Folder:請輸入NFS主機所分享資料夾的完整路徑
Datastore Name:請輸入在ESXI上NFS資料夾的名稱
然後就一直按Next就可以完成了

完成後就會看到多出一個NFS的資料夾

2.2 需要才掛載
當有備份需要使用到NFS時才會自動掛載上去,一旦備份完成後就會自動卸載,並不會持續的掛載。
依照以下提示設定就可完成

3.設定MAIL
可用來方便管理備份,透過mail察看是否備份成功。
3.1 修改設定值
以下設定,請依照個人情況來修改設定。  提供修改好的 ghettoVCB.sh 參考

如果設定執行 ghettoVCB.sh 寄送mail,且出現以下錯誤訊息的話,請在防火牆的部份允許25 port 通過使用。

3.2 防火牆設定允許25 port 通過使用
首先,先確認ESXi在防火牆部份是否有開啟25 port
確認方式有兩種,請選一種即可。

方式一:
1. [Configuration]→[Security Profile]
查看 Firewall 看是否有25 port

2. 如果在 Firewall 沒看到的話,可點選 [Properties]。查看更詳細的設定

方式二:
透過 ssh 連到server上設定
1. 把防火牆所有的設定都列出來,並查看是否有25 port

2. 加入25 port
在查看list後發現沒有25 port,所以需要手動加入 [ E-MAIL SMTP]

重啟後會看到多出SMTP 25port的設定

4. 此時回頭來看,就會在 Firewall 內看到多出[SMTP    25(TCP)   All],這表示25 port 已加入到防火牆內了。


4. 防火牆開機設定
由於VMware ESXi 在重開機後會還原資料,因此在防火牆的部份則需要額外的設定。
了解 [防火牆port的設定] 後。接下來說明如何重開機自動加入防火牆規則。

4.1 首先編寫防火牆規則
編寫好的防火牆規則所儲存的地方(建議存到/vmfs/volumes/datastore1內或是自行設定的NAT內)以避免重開機後被刪除。

以下範例檔案存放在本機datastore1
腳本放在script資料夾,修改文件放在file資料夾
提供修改好的 service.xml 參考

4.2 編寫開機執行腳本
此腳本在做的是把已經修改好的service.xml,覆蓋掉原本的service.xml。然後在重啟防火牆。

4.3  寫入到rc.local讓開機自動跑firewall.sh
再來就可以重開機測試看是否設定正確。若是正確的話就可在防火牆List中看到SMTP

5. 排程設定
在設定排程的部份,也和設定MAIL的防火牆規則一樣,都會因重開而還原。
因此在這邊提供幾種方式,請依個人需求設定。(設定排程的方式還有很多種,以下只是提供參考)

設定script方式
此種設定方式比較適合主機數較多且方便統一管理。
使用此方式,會建議最好新增一個NFS且將設定資料都統一放到NFS內,之後在有需要的主機上在掛載NSF就可使用。

5.1 設定排程(root)
在這邊會要編修root,主要是為了日後如果有更多的排程要設定的話只需要改此root檔後,執行crontabs.sh此腳本就會自動覆蓋舊的root檔了。在日後的管理會較為方便。

5.2 設定crontabs.sh
/bin/kill $(cat /var/run/crond.pid) 為刪掉crond的pid
/usr/lib/vmware/busybox/bin/busybox  crond  為重啟crond

5.3 設定rc.local開機自動跑crontabs.sh

5.4 直接寫在rc.local
此方式比較適合單一主機或是管理人員較少的使用。
此方式的缺點就是,日後要設的排程多的時後,或是加入到rc.local內的東西變多時,在管理上會容易亂掉,管理較不方便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